拼多多员工猝死,拿命换钱,没命要钱何用?

作者|续惜

来源|续惜(ID:xuxi1616)

配图|来自网络,如侵删

续惜-第78篇原创文

1

近日,拼多多23岁女员工猝死的新闻,在网上闹得沸沸扬扬。

这位女员工在2020年12月29日凌晨,下班途中突然晕倒,随即同事将其送往医院,经抢救无效去世。

才23岁,花一样的年纪,居然会猝死。

看到这则令人揪心的新闻,网友们不禁愤懑感慨:“加班996,生病ICU。拿命挣钱真是太不值得了。”

之后,央视新闻对996发表了评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但奋斗不只靠激情,也要讲效率,切不能演变成拿命换钱。”

人工作奋斗的初衷就是获得富裕幸福的生活,工作助人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也能养家糊口,使自己和家人过上富足的生活。

然而,后来的我们渐渐忘了工作的初衷,被迫或主动地加班熬夜,拼命赚钱,不知不觉中已经感受不到幸福之所在,只有无尽的压力与无休止的劳累,以及逐渐被透支的身体。

2

原先,在很多人印象了,猝死应该是老年人着重考虑的事,至于风华正茂的年轻人会觉得这事离自己还远着呢?

然而,如今,猝死的现象一个个的呈现在了年轻人上,猝死人群也越来越年轻化。

《巴啦啦小魔仙》的饰演者孙侨潞在2021年1月1日因心梗猝死,年仅25岁。

就像孙侨潞的妈妈在微博中所写的:“之前看到那些心梗猝死的新闻,并没有放在心上,可谁知道,这种事情会发生在自己的女儿身上。”

是啊,谁会想到25岁的花样年华会得心梗而猝死呢?可不幸往往就是在人毫无感知的情况下降临的。

接二连三的年轻人猝死新闻,不免令人心生后怕,联想到自己。

工作在健康面前,真的是分文不值啊!工作没了,可以再找,命没了,可就永远找不回来了。

3

作家李清玄在《此岸与彼岸》的文章中讲了这样一件事。

作者有一位朋友,是一位高管,事业上混的风生水起,家庭和谐美满。

有一天,朋友被查出得了胃癌,只剩下几个月的寿命,一时之间,万念俱灰,意识到了家人的重要性。

自此之后,他曾经一度重视的事业变得没那么重要了,他开始花大把时间陪伴家人。

为了确定自己是否真的得了胃癌,他去了大医院进行了精准检查,发现原来自己根本没有得病,之前的检查结果纯属误诊。

朋友知道上家医院误诊之后,并没有责怪那家医院,而是充满了感激,他觉得因为这次事情,使他想到了从前没有想过的问题,这使他像死过了一回,许多事都不再那么介意执着了。

也让他明白了:“用心地努力工作,这是此岸;更用心地疼惜亲人,这是彼岸。”

文中,作者的朋友因为误诊患有胃癌,在自觉生命垂危之际,突然意识到亲人比工作重要的多。

幸好只是误诊。不过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人会如此幸运呢?当不幸真的降临时,我们会发现,什么对自己最重要?自己最在乎究竟是什么?

工作是经济财富的来源,吃穿住行都需要钱,钱的确重要。但相对于身体健康来讲,健康则更重要。

人因有了健康的身体,才能工作赚钱,若失去健康,身体不仅会让人大量花钱,而且耽误工作赚钱。

4

企业家李开复原先也是一心扑在事业上,过着996的生活。只为实现他那“世界因我不同,改变世界”的梦想。

直到他被诊断出患有淋巴癌,才不得不磨灭了他那份野心,

虽然起初的他心有不甘,但后来星云大师的一句话“世界上最富有的不是拥有的最多的人,而是想要的最少的人”,点悟了他。

当他回忆过去时,发现自己大部分时间都消耗在了工作上,而几乎很少陪伴家人。父亲去世,没来得及向他说我爱他;母亲得了失智症,认不出我来了;孩子长大了,我却不了解他们。

想到这些,李开复后悔不已。他开始把家人放在第一位,花更多时间陪伴他们。

他明白了:“在临终之时,没有人会因为没有努力工作而后悔,绝大多数人最后悔的事情,都是未能花更多时间与所爱之人相处。”

很多时候,人会在即将或已经失去某人或某物时,才会发觉自己最在乎的是什么?可有时,当人发现时,已经晚了。

尤其是一直伴我们身旁的家人,总是容易被人忽略的。以至于让人去追求误以为比亲情还重要的东西,比如拼命工作。

为工作而忽略家人,我们终会为此而后悔;为工作而不惜透支身体,我们终会被身体恶性反扑。

5

在书中看过这样一句话:“如果为了钱你便不顾自己的健康与生命,那健康与生命早晚会让你大把花钱。”

工作赚钱再重要,也没有健康和亲人重要。

也许我们无法左右公司的规章制度,但我们有选择去留的自由。

真正把自己的命当回事的,唯有自己和亲人。

健康的身体是工作的资本,唯一的亲人是人幸福的源泉,而工作是为了提升人幸福感。

若失去了亲人和健康,人工作赚钱还有何动力?何意义?

评论

  • 相关推荐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财经
  • 汽车
  • 科技
  • 房产
  • 军事

电商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