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6是福报、女员工被性侵、男高管出轨网红 阿里有无道德底线KPI?

中国科技新闻网8月9日讯(赵芙瑶)8月9日凌晨,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在阿里内网公布了“女员工被侵犯”事件的阶段性内部调查结果和处理决定:同城零售事业群总裁李永和和HRG徐昆引咎辞职,阿里巴巴首席人力资源官童文红记过处分,涉事男员工被辞退,永不录用,其是否存在违法行为,警方正在调查取证。

此前,阿里淘鲜达一位女员工发帖称自己在7月27日被领导王成文要求在台风天出差以及KTV 陪酒,过程中被客户强制猥亵。随后,王成文在其失去意识之后 4 次进入其房间,对她实施性侵。事发之后,她向王成文直属领导阿甘、淘鲜达 BU 负责人九戎、同城 BG 负责人老鼎、 HRG 悦尔和丁冬等人投诉,希望给个说法。然后等来的却是“已读不回”、坐视不管。束手无策的女员工只好将自己的遭遇打印成传单并在食堂派发,希望能引起阿里内部的注意,然而公司内部反应冷漠,事件并未引起多大水花。

 

经过网络曝光,该事件持续发酵。8 月 7 日,阿里回应称:绝不容忍,将全力配合警方,涉嫌员工已停职接受警方调查。8 月 8 日凌晨,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 CEO 张勇在阿里内网发帖表示自己得知此事后感到震惊、气愤、羞愧,阿里会配合警方调查,给全体阿里同学和全社会一个交代。

丑闻频出 KPI下无道德底线

近年来,有关阿里高管私生活的各式爆料层出不穷,其中已经坐实并且引起巨大舆论风波的当属“蒋凡出轨门”,但部分阿里高管似乎并未引以为戒、规范自我行为。从此次女员工被性侵、部门领导视若无睹的情况来看,阿里内部似乎对于“私德有亏”这件事习以为常。

或许在阿里内部看来,只要丑闻不被爆出,就不会影响部门业务正常运作、公司形象甚至公司股价;在被性侵女员工的所属部门看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在某些阿里内部员工看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在阿里公关部看来,不如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于是淘鲜达为了部门KPI对事件袖手旁观,HR为了KPI对此事视而不见,公关部为了KPI试图用资本压制舆论。继而该事件在微博上的舆论焦点,由“阿里女员工被高管性侵”转变为“阿里张勇回应将彻查”,最终转变为“阿里否认‘破冰行动’传言”。阿里的形象也由加害者转变为大义凛然、刚正不阿的正义化身,最终转变成了“被抹黑的受害者”。这一系列举动成功模糊焦点,转移了公众视线。

讽刺的是,阿里一直将“独孤九剑”(员工的价值观行为九大准则)与“六脉神剑”(六大价值观)两大企业文化挂在嘴边。在阿里绩效考核中,企业文化和价值观考核占据了50%的比重。

 企业文化中,不乏“客户是衣食父母”、“站在客户的立场思考问题,最终达到客户满意”、“热爱阿里巴巴,不计较个人得失”等条例。在把客户奉为“衣食父母”的阿里巴巴,酒桌文化也一直盛行。而此次涉嫌性侵、将女员工进贡给客户的王成文或许是深谙阿里巴巴企业文化,所以为了让客户满意不择手段,甚至不惜违反法律。

律师:若情节属实 至少判处三年以上

对于此次的阿里女员工被性侵事件,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董毅智律师表示,就本案自身来说,这是一个刑事案件,现在还处于侦查阶段,那么我们后续应该等待警方的更加明确的调查结果。另外,如果按照现有的这个受害人的陈述,那个犯罪嫌疑人很可能构成的是强奸罪,按照现有的情节,至少判处三年以上甚至更严重的刑罚,所以说这本身,是一个非常典型的职场上的这种由性骚扰转化的一个性侵的案件。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旻表示,《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条规定:“违背他人意愿,以言语、文字、图像、肢体行为等方式对他人实施性骚扰的,受害人有权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应当采取合理的预防、受理投诉、调查处置等措施,防止和制止利用职权、从属关系等实施性骚扰。”《妇女权益保护法》第四十条规定,“禁止对妇女实施性骚扰。受害妇女有权向单位和有关机关投诉。”

总而言之,互联网并非法外之地,互联网公司更不是法外之地。扭曲的价值观与企业文化应该进行彻底整顿,平凡而又无辜的员工更不应成为酒桌上的“待宰羔羊”。

评论

  • 相关推荐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财经
  • 汽车
  • 科技
  • 房产
  • 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