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病例新增4+4,新增5地中风险!北京:加强人员进京管控

据国家卫健委消息,4月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例(上海2例,湖南1例,四川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4例(均在云南);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0例,其中境外输入16例,本土4例(均在云南);当日无转为确诊病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13例(均为境外输入);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295例(境外输入265例)。

云南瑞丽新增5个中风险地区

4月1日晚,云南瑞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划定瑞丽市姐告国门社区等5个中风险地区。

经瑞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评估,从2021年4月1日19时起,瑞丽市有5个中风险地区:瑞丽市姐告国门社区,勐卯镇鑫盛时代家园小区、瑞京路红砖厂、星河蓝湾小区、团结村委会金坎村民小组。

为什么本土确诊病例中

会有缅甸籍患者?

3月30日,瑞丽新增本土确诊6例,其中5人为中国籍、1人为缅甸籍;3月31日,瑞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例,4人为中国籍,2人为缅甸籍。为什么本土确诊病例中会出现缅籍患者?

龚云尊介绍,瑞丽是中国陆地边境仅次于丹东的第二大城市,拥有40万人口,对面的木姐是缅甸的第四大城市,城区人口45万。木姐和瑞丽两个城市之间经贸往来十分密切,有大量缅籍人员在瑞丽投资、经商、务工、求学、旅游,所以两个城市人员往来也十分频繁,非常密切。

他透露,3月28日,对姐告玉城重点人群开展例行核酸检测采样中发现1例确诊病例,就是缅籍人员,这名患者2020年1月就已经来到瑞丽,在瑞丽已经居住达15个月,包括后续发现的多位缅籍患者,也是在瑞丽长期居住,所以按照目前的标准,判定为本土病例。

找到零号病人了吗?

吴尊友:境外传染传入可能性极大

龚云尊介绍,目前还没确定此轮疫情的零号病人,还有待流行病学的检测。4月2日第一轮核酸检测所有的结果都会出来,会及时向全社会进行公布。

吴尊友则在电话采访中表示,关于此次疫情的源头,前方正在按照计划进行调查,很快就会明确。根据既往源头调查经验,位于边境地区发生的新的疫情,特别是临近国家还处在新冠流行时期,病毒从境外传染传入的可能性极大。

瑞丽的疫情为防控工作

敲响警钟——

现阶段,瑞丽的疫情对防控工作有哪些提示意义?

对此,吴尊友郑重给出3点提醒:

一是,只要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一直没有完全控制,在我国发生局部疫情是常态化防控的一种正常现象。

二是新冠疫情防控是艰难的、复杂的、反复的、长期的。

三是,即将到来的清明节、五一节,大家都期盼能出去走走,享受美好的春光。这次疫情再次提醒我们,希望大家一定要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在人员密集、通风不好的地方,一定要坚持戴口罩,要坚持勤洗手、常通风等防控习惯

北京:加强人员进京管控

4月1日上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〇六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五十七次会议召开,研究调度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要继续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严格落实远端筛查、口岸防控、隔离观察、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继续做好入境进京人员监测预警和健康管理。密切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疫情走势,加强人员进京管控,从严从快做好密接人员协查工作。

评论

  • 相关推荐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财经
  • 汽车
  • 科技
  • 房产
  • 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