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不下的直播,被改变的生活,一对夫妻的电商人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蔚晓贤 马媛媛

如果不是2020年年初的那场疫情,胡建伟或许还是一个金融公司的小老板,妻子郭芋辰或许还是那个卖化妆品的微商。一个“开心哥”,一个“开心姐”,从在抖音上拍着玩,到坐拥上百万粉丝,再到月销售额数十万,夫妻二人意外闯入了另一段人生。

入行仅一年多,就获得如此的成功,这样的生活无疑是令人羡慕的,然而,成功的背后,两人也放弃了很多平常人的喜怒哀乐。身不由已也好,自我加压也罢,胡建伟说,自从做了直播电商,他的生活就没有了暂停键。

没有暂停键的人生还值得追求吗?可是,在这样一个时代,又有哪个奋斗者是安逸的呢?

第一个小目标:粉丝能过千就好

11月9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见到胡建伟,眼前这个皮肤黝黑的小伙,就是在抖音上拥有百万粉丝的“开心种业开心哥”。

停不下的直播,被改变的生活,一对夫妻的电商人生

办公室的窗台上,摆放着几盆茁壮生长的菜苗,在阳光的照射下甚是喜人,看着那些嫩绿的小苗,胡建伟恍如隔世。2020年,他和爱人正是从这些小苗入手,闯进了抖音的广阔天地,又被幸运女神眷顾,短时间内成了网红主播。

2020年的正月,胡建伟和妻子郭芋辰和全国人民一样被疫情困在家中。为了解闷,郭芋辰在家里的阳台上种起了豌豆,韭菜,香菜,小葱,她把这些极易生长的植物,养在空水瓶里,几天就能产一茬。

夫妻俩用视频记录下绿植生长的过程,通过妻子郭芋辰的抖音账号@开心农场开心姐发布。种子孕育,发出新芽,抽出绿叶,新生命的诞生在特殊时期格外治愈人心,他们的视频在抖音火了起来,其中一条介绍芽苗菜种植方法的视频,更是收获了几千万的观看量和30多万的红心点赞。面对抖音上众多的关注,有着多年传统电商经验的郭芋辰先反应过来。她头脑活络,趁着热度做起了直播,第一天直播间里就涌进四五百人。

这个数字,对两个一头扎进抖音的新手来说无疑是一针兴奋剂,“粉丝能过千就好!”胡建伟告诉记者,这是夫妻俩设定的第一个小目标,可是涨粉的速度超出了两人的预期,有的人开始在直播间里询问怎么买种子?怎么买种植盘?于是小目标又很快变成了“能挂个小黄车就好!”

等到做第二次直播时,抖音电商的小黄车就挂上了,没想到一天就卖出20多万。这个数字让夫妻俩有点发懵,虽说比起顶级主播差远了,但也远超他们以前的收入。

夫妻俩干得更起劲了,短视频继续拍着,带货直播照常做着,等到2020年3月中复工,开心农场开心姐的粉丝已超过10万。

复工以后,胡建伟想回公司恢复正常的生活,可是爱人已经停不下来了。

一个人播一个人睡,等睡醒了轮班

“你的公司别干了,咱现在有这么多粉丝,坚持下去肯定有前途!”胡建伟告诉记者,在妻子的带领下,他关了公司。“实际上以前我们的收入还不错,每个月有几万元。当时我们有点赌的意味,媳妇把以前干微商时的产品都处理了,我的公司也关了,员工也散了,刚买了房,家里也没什么积蓄。”胡建伟说,从关掉公司的那一刻起,他和从前的生活拜拜了。

胡建伟和郭芋辰似乎是天生干主播的料。

出生于1988年的胡建伟不愁说话,他自己有丰富的销售经验,也乐于向粉丝展示自己的生活,他的妻子郭芋辰也曾有微商的经历,虽然没有任何电商直播的经验,但夫妻俩在这个新舞台上如鱼得水。

直播不仅得能说会道,还得有充沛的精力,“我们最长的一场直播持续了21个小时。”胡建伟说,第一场电商直播尝到甜头之后,两人开始没日没夜地轮流直播,从早上6点到凌晨一两点,每天将近20个小时,一个人播一个人睡,等睡醒了轮班。

有一次,直播间里人多销量好,他们越播越兴奋,一直到凌晨4点多,惹得左邻右舍投诉扰民。夫妻俩也觉得不好意思,就在外租了一个没人的场地专门做直播,胡建伟说,他第一次享受到了工作的乐趣,即能挣钱,还能“尽情地释放激情”,他从直播电商中找到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

这样拼命的状态,两人坚持了半年,直到每场直播的销售额稳定在几万元左右,短视频的内容也从室内走向田间地头,传授一些常见农产品的种植技巧。这让郭芋辰的抖音粉丝量又翻了几番,到了七八十万。

按照最初的分工,妻子以“开心姐”的形象出镜,胡建伟则辅助拍摄。看到爱人的粉丝越来越多,2020年8月,胡建伟也开了号,取名“开心种业开心哥”,几经衡量,他决定卖种子,种子产业是寿光的特色产业,和生鲜相比,种子在包装运输的过程中不易被损坏,即便出现售后问题,更换补发的成本也小很多。

幸运女神再一次光顾他,开心哥的号从零开始,做到百万粉丝,只用了一年时间。这时他发现,被老婆带上直播电商之路后,他也停不下来了。

停不下的直播,被改变的生活,一对夫妻的电商人生

“每天很累,倒头就睡,醒来就跑”

他和爱人的生活似乎也起了变化。在他眼中,爱人郭芋辰是个工作狂,个性要强,精力充沛。“我们在公司忙完,回到家聊的还是工作的事,视频怎么拍,文案怎么写,公司将来怎么发展。”胡建伟说,他已经分不清工作和生活的界限,生活没有了暂停键。

胡建伟告诉记者,自从踏上直播电商之路,他和爱人没了假期,没有旅行,没了安逸的生活。“每天很累,倒头就睡,醒来就跑。”

11月7日,潍坊迎来初雪,寿光也下得很大。“大风夹着急雪,人们都窝在家里不出来,我们带着拍摄设备赶紧往菜地里钻。”胡建伟说,今年他种了一种叫“乌塌菜”的新奇菜,这种菜的特点是抗冻,“你要表现蔬菜抗冻的特点,文案做得再好也体现不出,下雪正是个好机会。”夫妻俩冒着大风雪,在地头拍视频,乌塌菜被厚厚的雪覆盖着,依然翠绿,开心姐扒拉开积雪,拔出一颗菜,撅下一片叶子,咔擦就是一口,嚼得津津有味。

而这只是他们日常工作的一个分镜头。只要有吸粉的机会,他们都不会放过。“我爱人才30来岁,白头发已经很多了,成天风吹日晒皮肤也晒得很黑。”但是作为“开心农场开心姐”,她不得不保持一个村妇的形象。

干这行的又有谁容易呢?胡建伟感叹,有时候出去碰见同行,都是30来岁的人,个个都有白头发。这些人在线下是其貌不扬的普通路人甲,在线上却是一呼百应的网红主播。或许,这正是这份事业让胡建伟们着迷之处。

胡建伟小两口的成功,也影响了身边的亲人。胡建伟的姑姑家里种着果园,这个曾经坚决不信电商能赚钱的农民,见到侄子做得这么成功,也动了心。她也开了抖音号,拍自己的果园,不到一年也吸粉十几万人。胡建伟的妈妈也有抖音号,粉丝虽然只有几千人,但在胡建伟眼中老妈是个“高手”,“她喜欢教别人怎么拍视频,怎么剪,文案怎么写。”胡建伟说,他妈妈指点过的作品出了很多爆款,累计阅读量已经过亿。

周边的人,都或多或少围绕着电商转,他们也停不下来了。

停不下的直播,被改变的生活,一对夫妻的电商人生

“一天不拍,心里就会有内疚感”

采访的间隙,胡建伟的公司里来了几个慕名前来学习的年轻女孩。这些怀揣主播梦的漂亮姑娘也想像传说中的“开心哥”“开心姐”一样成为下一个幸运儿。

“想进入电商直播这个行业,想要成功,关键你得能吃苦。”对胡建伟来说,能吃苦不仅是体力上的苦,还有精神上的苦。有时候一场直播做到凌晨三四点,“有些大妈就喜欢听你聊天,她不下线,你就不能下播。”尽管已经成立了公司,有了团队,但胡建伟和妻子仍坚持每天亲自拍视频剪视频,保持每天至少更新两条短视频,有时候拍完片子,回去的路上就剪出来,对他来说每分每秒都很宝贵。“一天不拍,心里就会有内疚感。”

去年,因为人手不够,胡建伟在仓库帮忙打包发货,由于劳累过度,突然面瘫了,连打了15天的针才好转。

有时胡建伟也会想,这样忙碌的工作生活有意义吗?这种靠透支身体拼来的成功值得吗?“我觉得值!”胡建伟说,“因为我热爱它。”

然而,胡建伟也坦言,让他停不下来的动力除了热爱,还有无处不在的竞争压力。似乎有一股看不见的力量推着人往前走。“上百万粉丝天天盯着你,员工指望着你,还有一大家子等着你。”胡建伟不能停。就像《阿飞正传》里张国荣讲的那只无脚鸟,“只可以一直飞啊飞,飞到累的时候就在风里睡觉”。

不过,他和妻子也试着去享受久违的生活了,试着去调养透支的身体,准备和妻子要个孩子。“现在我们至少能坐在家里吃饭了。”

评论

  • 相关推荐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财经
  • 汽车
  • 科技
  • 房产
  • 军事

电商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