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阿公吃了40多片“清热解毒”的多肉植物后送进急救

外形肉嘟嘟的多肉植物,看起来肥厚多汁,有时让人很想咬上一口。但是,"多肉"能吃吗?答案是:没有把握的植物最好不要吃,若是没能忍住口腹之欲,很可能就会"中毒"。

宝石花(来源网络)

都说"宝石花"清热解毒

这位阿公吃了之后头晕昏迷

6月9日,一位阿公因头晕、昏迷被送到市人民医院抢救。据了解,这位老人因为最近有点上火,听说家里阳台上养的多肉植物"宝石花"有清热解毒的奇效,于是他就掰扯了几片叶子嚼服。这一吃就是好几天,陆陆续续大概吃了40余片。到第三天傍晚,老人突然出现了头晕、昏迷,心跳减缓,甚至一度心脏骤停,后被家人急送至市人民医院抢救,在ICU病房,经过血液净化以及异丙肾上腺素治疗,第二天患者病情趋稳。记者了解,目前患者已脱离生命危险,并于6月11日转入普通病房。

据了解,这是市人民医院接诊的首例因食用多肉而中毒的患者。不少人开始有疑问,多肉到底能不能吃?据市人民医院ICU主任何国鑫介绍,接诊这名病患后,医生查阅了大量文献,关于民间流传的多肉植物具有清热解毒、护肝明目的功效,目前并未得到医学界的有效证实。

多肉植物到底能不能吃?

医生:悠着点,不要以身试毒

多肉植物是指植物的根、茎、叶三种营养器官中至少有一种是肥厚多汁并且具备储藏大量水分功能的植物。像我们常见的仙人掌、芦荟都属于多肉植物。目前据粗略统计,全世界共有多肉植物10000余种,在分类上隶属100余科,包括番杏科、景天科、仙人掌科、菊科、大戟科、芦荟科、马齿苋科、夹竹桃科等多个类群的植物,可见其种类之繁多。

那么"多肉"真的可食用吗?记者在网上搜索一下吃法,"多肉"居然可以蘸蜂蜜、炒肉、炒蛋、凉拌,甚至还有人用来"煮火锅"!

但是,医生的建议是,多肉植物可真不能随便吃!

首先是因为多肉药用价值有待考证,虽然有传言说有些多肉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但都未得到证实。

评论

  • 相关推荐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财经
  • 汽车
  • 科技
  • 房产
  • 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