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原材料涨价品类多、涨幅大,制造企业感受“多重压力”

不少企业负责人认为,此轮上涨既受国际经济周期变化等外部因素影响,也有去产能、环保力度加大等因素影响,同时也反映出我国在国际大宗商品定价权上依然缺乏主导权。有关企业建议,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降成本力度,为国内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保障。

成本上涨蚕食制造业利润

价格上涨、压力巨大--这是《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广东、河南等地调研时听到的普遍呼声。广东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一季度,该部门实地走访调研了26家企业,其中18家企业反映原材料成本上升,多家企业反映上涨幅度在30%左右。

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兴浩表示,2017年是企业历史上大宗原材料涨价品类最多、涨幅最大的一年,再加上汇率波动等因素,粗略估计,企业成本增幅在30%左右。

一些企业反映认为,当前的"涨声一片"具有一定的周期性特征。总部位于广州的雪松控股集团是一家大型综合民企,旗下的供通云供应链集团主要开展制造业基础原材料流通业务。雪松控股集团副总裁兼供通云供应链集团总裁韩刚说,这一轮原材料价格上涨始于2016年下半年,已经持续了近两年时间。其中,金属品种的原材料出厂价上涨较为明显,而作为基础能源的煤炭价格上涨尤为剧烈。他说,由于煤炭占到国内能源消耗总量的六成以上,仅煤炭的价格上涨就会导致制造业的成本普涨。

综合调研情况看,此轮原料价格上涨呈现几大特征。

一是原材料价格上涨伴随可选资源短缺。珠海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反映,这轮原材料价格上涨造成进料紧张、交货期延长,严重影响公司正常生产,进一步压缩利润空间,"原材料断货成为我们经常需要应急处理的问题之一。"佛山凌飞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谭薛珍说,近期原材料价格一直在涨,且部分原材料有时还断货。

评论

  • 相关推荐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财经
  • 汽车
  • 科技
  • 房产
  • 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