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2000万人饮用含砷地下水,饮水除砷技术临诸多挑战

据悉,世界卫生组织(WHO)和美国环境保护署(USEPA)将砷定为一种"已知的人类致癌物",人体长期暴露于砷环境,可引起皮肤癌、肺癌、膀胱癌和肝癌等癌症。

如何除去饮用水里的砷,为受影响的两亿人提供洁净的饮用水,与会各国专家纷纷建言献策。

饮水除砷技术面临诸多挑战

据孙贵范介绍,消除水中的砷污染在技术上面临诸多挑战:首先,砷会随氧化还原条件不同而变换形态,导致常规过滤技术不能有效去除砷。不少技术在实验室条件下能很好地处理水中的砷,但一到现场遇到不同的水环境和竞争性粒子,就容易导致技术"熄火"。

其次,除砷技术和方法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处理后的砷容易产生二次污染。砷不像其他有机污染物,人类目前还无法分解和消灭它,多年来很多除砷的技术和方法没能解决这个问题。

此外,天然地下水含砷的地区主要分布在以自家打井抽水作为饮用水的经济落后农村地区,如果新技术在使用和维护过程中太复杂,或成本太高,就很难推广应用。

吸附法优点多广受追捧

目前,与会人士归纳总结的净水除砷方法主要有5种,即混凝法、离子交换法、生物法、过滤法和吸附法。其中吸附法是应用最广泛、研究最多的一种饮用水除砷技术,该法是利用物理、化学、离子交换等机制,将水中溶解性的砷吸附,从而达到去除砷的目的。

来自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茱莉塔·加西亚-奇里诺说:"吸附法去除水中砷,因其效率高、可使用物质多、可规模化、低成本以及易操作等优点而广受追捧。"在墨西哥,她领导的团队借助铁渣吸附来去除水中的砷,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评论

  • 相关推荐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财经
  • 汽车
  • 科技
  • 房产
  • 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