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酒店外卖订单涨2倍

5月4日电 “人从众”“补偿式出行”的“五一”小长假,你是选择出游看人潮,还是宅家安心乐?近日,饿了么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前三天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显著,成为近5年来最高。其中,尤以酒店、景区等区域为代表,外卖需求翻倍增长,不少县市景区、乡村民宿人气暴涨。同时,早餐、宵夜外卖需求环比节前均有明显增长,小龙虾等单品人气回归,这都从侧面反映了假期消费的“爆发式复苏”。

酒店外卖增2倍

报告发现,在“补偿式出游”背景下,今年“五一”假期期间,酒店和景区的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均在2倍及以上,较今年清明小假期仍有明显增长。

报告称,近年来,岛屿、古村落等小众景区的走红也带火了三四线城市的乡村旅游。环比节前,今年“五一”假期期间,秦皇岛、北海、龙岩、漳州和恩施等多地的酒店民宿外卖量增幅明显。以阿那亚走红的秦皇岛酒店订单环比增长超1倍,同比增长2倍;而以古村落知名的龙岩和漳州,酒店外卖需求环比节前也均涨了60%以上。

按全国景区外卖订单量排名来看,杭州、青岛、苏州等依旧是小长假的热门旅游城市。同时,淳安千岛湖、东阳横店、漳州东山岛、上海崇明岛等郊区景点人气也相当高涨。

从外卖地点的变化来看,“五一”假期期间,最爱去三、四线等郊区乡村旅游的游客多来自周边城市。以漳州为例,游客多来自厦门、福州等省内城市;而在网红景点阿那亚,来自北京、天津、哈尔滨的游客远超过了河北省会石家庄。对这届小镇青年来说,北京、长沙、上海、合肥和南京是这个“五一”假期偏好前往“躺吃”的旅行城市。

小长假拉动早餐宵夜消费

报告发现,环比节前,消费者午、晚餐外卖需求略有下降,反之,早餐(5-7点)和晚上22点之后的宵夜需求增长显著。

其中,又以酒店和景区的早餐宵夜需求增长最为旺盛。从网友晒单的出行攻略也可以发现,“吃饱拼早起、避人流出发”非常重要。晚上累了回到酒店,通过饿了么外卖下单城市特色美食,还可以让身体提早休息的同时却不耽误享用美食。

受外地游客的偏好和出行临时需求等影响,饿了么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农家菜外卖增长11倍,母婴用品、药品、日用品等临时外卖需求,和小龙虾、螺蛳粉等热门宵夜订单量也均增长2倍及以上。

以游客为例,他们最爱在酒店点的外卖单品包含了咖啡、粥、生煎等早餐,和烧烤、螺蛳粉、奶茶等宵夜。同时,感冒药、健胃消食片、肠胃药和创口贴等也是他们出门应急最常购买的药品外卖。

此外,“五一”小长假期间,消费的“爆发式复苏”同样体现在线下。饿了么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以来,线下生活服务类消费同比增长近4倍,环比增长超2倍。其中,玩乐类项目的消费额同比增长超10倍,环比增长近3倍。从线下消费热情来看,排名前五的城市分别为上海、杭州、北京、深圳和广州。

评论

  • 相关推荐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财经
  • 汽车
  • 科技
  • 房产
  • 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