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说的夸大了!雅安官方回应女孩两次被母亲卖掉后自杀

针对网帖称四川雅安市荥经县新添镇庙岗村17岁女孩因两次被母亲卖掉而自杀身亡一事,4月21日下午,荥经县政府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公安部门已经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据相关部门的初步汇报,上述女孩和其丈夫两家在退婚及彩礼的问题上,未达成一致。男方曾提出,若退婚,女方要退回15万元的彩礼钱,“不是像网上所说的退50万,网上说的可能夸大了”。

这名工作人员介绍,女孩服药后,其丈夫和亲戚将她送至医院洗胃,情况好些之后,其丈夫把她接回家休养,“可能是在家休养不好(而离世)”。

该工作人员称,经过初步了解,男方的年龄比女方稍大些,但不存在买卖婚姻的情况。至于两人是否办理了结婚证以及两人此前是否发生过矛盾等问题,其表示需要等公安机关的进一步调查,稍后当地或会发布通报。

相关网帖称,17岁女孩被母亲卖两次,喝药自杀。“第一次卖了20几万,她不愿意跑回来又被卖了第二次也是20多万,据说卖在高山上,这次也回来了,男方要女方赔50万,女方不退,非要她过去,还用很粗的棍子打她,可能她受不了了,喝了农药昨天下午去世了,不敢想象,现在还有卖女儿的。”

据正观新闻此前报道,针对前述事件,荥经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称,“噶洛的一个姑娘在我们这儿庙岗村租房子住”,“好像是嫁到了噶洛四年才回来(娘家)的”。死者的年龄和姓名、死亡原因都要等公安核实。

  4月20日,有媒体发布消息,四川雅安一名17岁女孩被家人以20多万元的彩礼“卖给男方”,之后,女孩两次被“卖”,两次逃回娘家。男方则要求女方家赔偿50万元,女孩因此遭到母亲棍棒殴打,后喝下农药自杀。

 该消息在网上引发轩然大波,事情真相到底如何?

  4月21日,记者来到了女孩位于雅安市荥经县新添镇庙岗村的家,其母亲、姨妈、哥哥及村民还原了事情始末。他们均表示,女孩未遭“买卖”和棍棒殴打,更没有要赔偿50万这一说法,“先后两次被卖”纯属网友胡编乱造。

  小嘎家所在位置

  三年前“结婚” 生有一女

  21万彩礼,男方只支付了15万多

  消息中的女孩名叫小嘎,今年17岁,家住荥经县新添镇庙岗村。4月21日,其母亲各某某向红星新闻记者介绍了女儿从“结婚”到离世的全过程。

  各某某介绍,女儿出生于2004年5月,2018年12月,女儿在其姨妈的介绍下与凉山州甘洛县的木某某“结婚”。“当时两个人通过视频见了面,女儿很喜欢,对方也喜欢,都同意在一起。”

  第二天,男方来到女方家见面。大概一周后,两人按照当地风俗举行了结婚仪式。

  对于这门婚事,各某某表示,家人曾有过顾虑,并希望女儿慎重考虑。“我们建议她再考虑考虑,一方面两家距离太远,再就是她年纪还小,但她还是决定要举行。”

  各某某称,既然女儿做了决定,两家人便商量了彩礼事宜,达成的金额是21万元。“结婚”当天,男方支付15万余元,剩下的的5万多元则在此后一年内支付。剩下的这部分彩礼,双方还约定,如果一年后还没能付清,女儿小嘎需回到娘家,之前支付的彩礼也不会退还。

  各某某介绍,2020年5月,女儿生下了一名女婴,但剩下的彩礼却一直没有支付,女儿也因此可能对男方有些不满,并有一些不愉快。其表示,女儿曾向其打过电话称“他们是不是不想给钱了”,“我当时还说如果实在没有钱就算了,也不算什么事,你们好好过日子就行。”

  后来,在2020年12月,小嘎带着孩子回到了荥经老家。各某某介绍,这次女儿在家待了40多天才回到男方家,但回去后只待了一天,就又离开了家,去浙江打工,“当时她既没有给男方家说,也没有给我们说。对方后面还找到了我们,说她跑了,如果人要走,就彩礼退给他们。”

  而这次离家也正成为了双方纠纷的开始。

  回到娘家曾向其哥哥透露“想离婚”

  双方家人正在商量时 她喝下农药

  小嘎的这次离家长达两个多月。期间,其与双方家人也几乎断了联系。

  直到今年4月5日,各某某才接到女儿打来的电话。电话里各某某询问女儿为何不告而别,小嘎没有作答,但表示不愿再回到男方家。各某某则电话中劝女儿,即便不回男方家也该回到自己家来,凡事都需要坐下来好好商量解决。

  小嘎听从了母亲的建议,后于4月7日回到了荥经的家中。当天,家人通知了男方,希望到家中一起商谈。各某某介绍,女儿当天到家时已是凌晨3点左右。

  “我们问话,但她却啥都不说,问她是不是男方对他不好,打她了,骂她了?还是外边有人了?她都说没有,最后才说在那边过得不开心,不想过了。”各某某说,当时家人还一再劝她要考虑清楚,毕竟已经有小孩了,但女儿并不听,甚至又一次要离家出走。

  小嘎的哥哥小布也介绍,4月6日妹妹曾在电话中向其表示不想过了,“要离婚”,自己也曾劝她一定要考虑清楚,但妹妹态度很坚决。“原本当初她要结婚的时候,我们就说应该要好好考虑,年龄还小,不要冲动,但一家人都拦不住。”

  4月8日下午,男方家人赶到了女方家,女方准备了饭菜,计划在饭后商谈“离婚”之事。各某某介绍,男方是女儿公公带着外孙女一起来的,另有一名司机和亲戚,但女婿并未到场。

  而正是在吃饭过程中,还未正式商谈如何离婚,彩礼如何退还等事宜时,意外发生。

  “她本来抱着娃娃,然后突然把娃娃交给了她爸,说要去上厕所。出来时就把一个瓶子塞到了她爸的怀里。”各某某说,丈夫接过瓶子一看,是一个农药瓶,女儿喝了农药。

  事发时,当初的媒人姨妈莫某某也在场,“正端着碗吃饭,就听到‘喝药了,喝药了’。”当即,莫某某便骑着摩托车往荥经县城的医院赶去,“一路狂按喇叭,急得不行。”

  多次就医最终抢救无效离世

  女方已退还6.3万彩礼

  经过抢救,小嘎的身体有所恢复,并在当天返回了家中。姨妈莫某某介绍,侄女洗胃后,表示身体还行,家人便放弃了住院直接回了家。

  小嘎的自杀之举并未中断“离婚”事宜中的彩礼商谈。

  小嘎于4月8日曾向一名微信好友称“我喝农药了”

  各某某介绍,在女儿喝下农药后的两天,男女双方对彩礼退还达成了一致,由女方向男方支付21万余元。4月10日,女方向男方支付了6.34万元,约定剩下的部分在之后的10个月内支付,男方也在拿到6.34万元钱后离开了女方家。

  而就在当天,小嘎的身体状况再次出现恶化,并于当晚又被送到了医院。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4月11日至16日,小嘎先后被送到了荥经县、雅安市及成都的医院进行治疗,但效果不佳,存活希望渺茫。

  4月17日,小嘎被接回家中,4月19日晚9时许离世。21日中午,小嘎下葬。

  “现在人也不在了,剩下的钱我们也没法再给了。”各某某说,目前,后续的彩礼问题,还需要再行协商。

  而对于网上,关于家人以20多万元的彩礼将女儿“卖给男方”的说法,以及网上说的退50万元、殴打女儿的说法,各某某予以了否认。她说:“搞不懂这些说法是咋出来的,我没有卖女儿,没人提退50万,也没有打过女儿。”

  姨妈莫某某也称,家人从未殴打过侄女,其表示,侄女喝药时,大家尚未开始谈如何退彩礼的事。

  在红星新闻记者的走访中,当地多名村民表示,小嘎一家人缘比较好,没有和邻居发生过矛盾纠纷,从来没有听说过他们有殴打子女的行为。

  一名全程参与处置此事的村民也向记者称,小嘎家人未曾对其实施过殴打,家人也并不存在买卖女儿的行为,“按照以往当地的风俗,女子在十四五岁的时候就可以说亲了。彩礼多少也是双方商谈而来的,不过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少了,现在年轻人有了文化,说亲也要按照法律规定来。”

  哥哥称妹妹个性倔强 今日已下葬

  “家人从没买卖妹妹,也没打过”

  4月21日中午,红星新闻记者来到了小嘎位于荥经县新添镇庙岗村的家。家门外,支着两口大锅,屋外聚集着不少前来帮忙的亲朋好友。

  哥哥小布称,昨天已经看到了网上的消息,“许多都是胡编乱造,妹妹去世后,公安机关也来询问了原因。问了很多人,情况并不是网上所说的那样。”

  “你也看到了,我们在办后事,人今天刚刚才安葬,家里面爸爸妈妈身体不好,失去了女儿,我也失去了妹妹。我是家里唯一的支柱了,(我们现在)想把客人招待走。”小布说,“希望大家不要来打扰我们家属,影响我们正常的生活,我们可能要在这住一辈子,以后怎么办?”

  小布说,妹妹的离世确实也与其婚姻有关系,但家人从未买卖妹妹,也从未打过妹妹,甚至很少说过重话。其表示,网友的胡编乱造是对其家人的污蔑,“一定要追究他们的责任。”

  对于妹妹小嘎,小布介绍,妹妹是个个性很强的人,“倔强、调皮,平时有些任性”。

  当地政府:

  将加强教育

  逐步消除彩礼过重现象

  4月21日下午,就家属讲述小嘎轻生的过程等,红星新闻记者在当地政府得到了证实。

  雅安市荥经县新添镇政法委员曾海军表示,对于发生这样的悲剧,党委政府深表痛心,政府第一时间向家属表达了慰问。同时,这也反映出政府在基层治理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据我所知,个别地方和人员还存在早婚和彩礼过重的现象。但近年来,相关部门通过脱贫攻坚、普法教育等多措并举,这种现象已逐步减少。”

  曾海军说,事发后,辖区新添镇派出所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调查和走访,“会同我们一起,积极善后并争取相关救助。下一步要加强基础教育,提高群众文化素养,从根本上实现易风移俗。通过乡村振兴、产业帮扶,推动群众致富增收,从经济基础上逐步消除彩礼过重的现象。此外,还将加强普法宣传教育,让广大群众遵规守法,防止类似悲剧的再次发生。”

  专家说法:

  彩礼过重折射观念落后等问题

  需逐步退出舞台

  针对此事,绵阳师范学院社会学老师蒋洪认为,当前,个别欠发达地区彩礼过重是传统彩礼功能的一种严重畸变,其背后折射的是攀比、炫富、浪费等不良习俗及经济贫困、观念落后等社会问题。

  蒋洪表示,彩礼过重会导致一个家庭因结婚而背上沉重的经济包袱,甚至因婚致贫、因婚返贫,它会影响家庭的幸福感和年轻人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不利于当前的脱贫攻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未来的乡村振兴行动;不利于全民致富奔小康的国家发展战略。婚姻如果沾上太多的金钱元素,而忽略或弱化结婚最核心的东西——双方的情感基础,婚后易因经济压力引发冲突和矛盾,不利于和谐家庭、和谐社会的构建。

  在蒋洪看来,随着脱贫攻坚等相关工作大力开展,加大了对贫困地区的经济扶贫和智力扶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接受了良好的教育,许多地方经济逐步富裕,移风易俗,许多人带头践行文明婚礼、健康婚礼婚姻风尚,彩礼过重等一些陋习也正在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小嘎、小布均为化名)

评论

  • 相关推荐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财经
  • 汽车
  • 科技
  • 房产
  • 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