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北方多地沙尘再袭,非必要别出门!

“此次沙尘天气从蒙古国开始,27日白天至夜间影响至我国内蒙古,并往东南方向扩散,预计27日后半夜至28日凌晨抵达华北。”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介绍,此次沙尘主要起源于蒙古国,产生的原因是蒙古气旋和冷高压的配合,刮大风起沙,沙尘升至空中接着传输。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 我国北方地区27日遭遇沙尘天气,部分地区有沙尘暴。中央气象台当日18时继续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受冷空气大风影响,预计3月27日20时至28日20时,内蒙古中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辽宁西部、吉林西部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内蒙古中部偏北地区有强沙尘暴。沙尘天气对交通运输、人体健康等产生不利影响,各地采取积极措施应对。

5月4日,北京遭遇沙尘天气,游客在沙尘天气中游览景山。据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当日10时发布数据显示,北京局部地区PM10浓度达2001,PM2.5浓度598。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他指出,这次沙尘天气的成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前期蒙古国、我国西北地区气温偏高明显,普遍偏高5℃至8℃,这些地区近期降水比较稀少,地表条件非常有利于沙尘天气的发生;另一方面,受较强的蒙古气旋影响,从新疆北部到甘肃中西部、内蒙古大部、华北北部等地区先后出现6至8级大风,为这次沙尘天气的发生提供了热力和动力条件。

直击北方多地沙尘再袭(图1)

  北方多地将遭遇沙尘暴【沙尘再袭北方 多地将遭遇沙尘暴】沙尘天气再度来袭,中央气象台27日继续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气象监测显示,蒙古国西南部已经有成片的沙尘暴出现,受蒙古气旋及后部冷空气的影响,27日、28日两天我国北方地区将出现大范围的沙尘天气。预报显示,27日,从新疆南疆盆地至吉林西部,10多个省份将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西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辽宁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内蒙古中部偏北地区有强沙尘暴。28日,多地沙尘天气持续,河北北部、北京、天津、辽宁西部、内蒙古中部地区有沙尘暴。(图为资料图)

中央气象台3月15日晨将沙尘暴预警升级至黄色预警:受冷空气大风影响,预计3月15日08时至16日08时,新疆南疆盆地和东部、内蒙古、黑龙江西南部、吉林西部、辽宁西部、甘肃、宁夏、陕西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西部、甘肃河西、宁夏北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内蒙古西部、宁夏北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等地局部有强沙尘暴。

值得注意的是,16日,随着沙尘逐步南下,影响范围可能波及华中及长三角中北部地区,同时华北地区受偏南风影响,有沙尘过程残留及回流风险。

评论

  • 相关推荐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财经
  • 汽车
  • 科技
  • 房产
  • 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