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茅台院士”的参选资格不该被轻慢

2月17日,贵州茅台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消息称,茅台集团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入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此事引发不少网友质疑。

△贵州茅台微信号截图

对此,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贵州省科协等有关方面于2月18日分别作出回应。

2月18日,中国工程院回应称,根据院士增选工作相关规定,中国科协提名是院士候选人产生渠道之一,具体程序是经地方科协推荐、中国科协组织遴选、报经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审议通过后方可成为有效候选人。目前,王莉尚处于地方科协推荐公示阶段,还不是有效候选人。

中国科协有关负责人强调,王莉系贵州科协的拟推荐人选,离中科协报给工程院名单“还差很远”。

贵州省科协回应称,截至2月4日,贵州省科协共收到4个院士候选人的申报材料,4人均由各自单位组织申报,分别为贵州大学副校长马建峰、贵州省地质调查院自然资源部基岩区矿产资源勘查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周琦、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王莉、贵州省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胜林。“我们专门组织专家,对4人进行了严格的资格审查,确认4人均符合申报条件,没有问题。”贵州省推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截至目前,贵州茅台集团暂未作出进一步回应。

科研界是如何看“酱香型院士”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吾守尔·斯拉木在接受中新经纬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国家支持大公司、集团中负责科技研发并有重大影响力的总工等参评院士。不过,王莉在解决重大科技问题、国内外学术水平、重大研发成果等方面可能不够条件。

“目前国内外酒类品种多,生产历史也很长,她确实有独特的、整个科技界认可的重大科技成果(吗)?我没有听说过。”吾守尔·斯拉木认为,在王莉参评院士一事上,关键在于其是否有重大研究成果、贡献等。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看来,王莉能被贵州省科协提名,或有其自身道理,“茅台发展这么好,她作为总工程师,应该有一定贡献。在解决一些与国民经济发展相关的问题上,有创新、有贡献,并得到业界认可,那就有可能会被推荐。

据媒体报道,2011年,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副院长谢剑平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引发巨大争议。最终,中国工程院删除了“烟草科学与工程学科”,不再增选新的“烟草院士”才算了结。

中国工程院院士秦伯益彼时公开发表观点称:烟草行业总以它是国家纳税大户作为自己骄人的业绩。殊不知,国家从烟草税收中的所得还不足以支付由烟害造成疾病的医疗费用支出,更遑论其他多方面的损失。如果政府只看到烟草行业上交的税收,而不顾烟害对吸烟者和众多无辜者的伤害,那还是“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吗?那还算对人民负责吗?

贵州科协疑似删除拟推选茅台总工程师入围院士候选人文章

2月20日,有媒体在贵州科协官网发现,《贵州省2021年推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评审会召开》一文疑似被删除。而在中国科协官网上仍可以找到此文章。

文章全文如下:

贵州省2021年推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评审会召开

2月8日,2021年贵州省推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评审会在省科协召开。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省科协副主席宋宝安及相关领域共12名专家组成的推选专家委员会参与评审。评审专家严格按照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条件及评审办法,对申报材料进行了认真审阅,对候选人情况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

同时,材料审核小组对申报材料中重要科技奖项、发明专利、论文著作、工程设计等方面的重要成果进行真实性审核。经专家评审,省推选院士候选人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拟推选马建峰、周琦、王莉、张胜林4名同志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省候选人。评审结束后专家组还面对面向候选人反馈了相关意见建议,对下一步工作提出针对性指导,积极为候选人修改完善材料和做好后续申报工作出谋划策。

△中国科协官网截图

新华社评论:推荐增补院士不能有“小算盘”

2月18日下午,新华社曾就此事发表评论称,推荐增补院士要专业规范,不能有“小算盘”。评论文章称,“前些年,个别地方的推荐环节曾出现行政化、利益化的苗头。比如,有学者吐槽‘一些有能力、真正钻研学问的人如果不会搞关系,有时连被推荐的资格也没有’;比如,一些地方官员没有过硬科研成果,出现在推荐名单之中。”

上述评论认为,“两院”院士增选事关重大,地方推荐环节必须专业、规范,不能掺杂学术以外的复杂利益考量和“小算盘”。要以对历史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规范开展推荐工作,让作风正派、真正有科学精神和学术贡献的人获得被认可的机会。

本文综合自北京青年报、中国经济网、新浪新闻、中新经纬、南方日报等媒体

评论

  • 相关推荐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财经
  • 汽车
  • 科技
  • 房产
  • 军事